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活動與演講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活動與演講
::: :::
日期:2021-09-14

由於COVID-19疫情,2020年之後教育學術及研究相關主題及研究方法,皆受影響甚大,而大學教師和研究生如何在疫情下持續培養並加強研究能力,成為目前教育領域相當關注之議題。因此本校教育學院與馬來西亞排名第一之馬來亞大學(Universiti Malaya,簡稱 UM)教育學院兩校師生,於9月10至11日首度共同舉辦線上學術研討會,討論疫情與對高教系統帶來的挑戰與影響,分享最新的教育研究重點,以及當下困境的解決方案。

研討會之主題為「Emerging research issues, topics and themes in education field under and post the pandemic - Research capacity building and bilateral research collaboration from Taiwan and Malaysian perspectives(疫情及後疫情時代,教育領域面臨的新研究問題、議題和課題──從臺灣和馬來西亞的角度看研究能力建立與雙邊研究合作)」,為期兩天,邀集兩院多位重要師長參與,包括本院院長郭昭佑、副院長侯永琪、副院長陳榮政,李淑菁、洪煌堯、陳揚學等老師,以及馬來亞大學教育學院院長Zawawi Ismail、副院長Husaina Kenayathulla等。值得一提的是,本院本學年自美國馬里蘭洛約拉大學(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)聘任的客座教授Joshua Smith,雖尚未入境臺灣,就已在線上參與此次研討會。

除了兩校約60名師生參與外,本研討會也吸引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學生報名參與,總人數超過百名。此外於研討會開始前夕,本院更收到國家圖書館之邀約,表示會議相關資料亟具學術參考價值,對於提升學術研究發展甚有助益,欲將本研討會講者發表內容納入館藏。

在疫情流行之下,大量師生被迫改為線上教學,人員的國際移動也均暫停,造成諸多不便。兩校學者針對此議題,於研討會上發表珍貴研究成果,例如線上教學之科技應用、如何在遠距教學情況下確保學生學習成效、化危機為轉機,以及後疫情時代教學形式轉型等。此外為了強化年輕學者間的學術交流,兩院亦推薦數名優秀博士生參與發表。雙方在研討會中分享實務經驗及交流教學現況,對於彼此面臨疫情的教學因應方案都獲得更深入的了解。

研討會閉幕前,為展現兩院進一步進行學術合作之意願,雙方教育學院院長在諸多參與者的見證下,簽署合作合約,預計未來共同出版英文專書及發表期刊,並攜手朝共同之學術及研究目標邁進。本次研討會為雙方未來學術交流奠下堅實基礎。



▲本院與馬大教育學院共同辦理學術研討會





▲本院侯永琪老師發表研究成果




▲馬大Husaina教授發表研究成果




▲政大與馬大教育學院簽署合作合約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