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學院公告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學院公告
::: :::
日期:2023-03-03

【教育學院訊】
國科會為獎勵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成果傑出之科學技術人才,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,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,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,增強國家科技實力,特別設立「傑出研究獎」,111年度全國共有80名學者及研究人員獲得肯定,本院教授兼副院長侯永琪亦榮膺此獎項。

侯永琪曾擔任INQAAHE and APQN高等教育品質保証機構副理事長及理事多年,積極帶領國內年輕學者投入高等教育跨國合作項目,加入英國、美國、日本跨國研究團隊,為臺灣學術社群建立國際聯結。自2016年至2021年1月間借調至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擔任執行長,協助臺灣高等教育品質保証制度與國際接軌及全球認可,並推動國內建立大學自辦外部評鑑制度的建立。目前擔任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理事長,積極參與亞洲各國高教政策及制度發展,致力於學術研究與實務運用不遺餘力。

在高教品質保證及國際化領域耕耘超過十五年的侯永琪,對全球高等教育政策及品質保証領域相當很大的影響力,並將臺灣的經驗及亞洲高等教育政策對大學治理影響之研究成果,發表在數個全球高影響力國際期刊,如Higher Education, 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,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。今年也分別發表品質保証中兩個最關注議題「學生參與」與「雇主角色」之亞洲地區的比較研究。她近年來主要進行幾項重要的跨國比較研究,包含建構「高等教育品質保証新典範與論述」、討論「疫情對跨國高等教育與品質保證政策的影響」,分析「高等教育機構創新與新評價標準」等相關議題。

侯永琪已在國內外知名期刊上發表超過130篇關於高等教育評估、品質保證、跨境高等教育等領域的中英文論文、書籍篇章和報告,當中有17篇為具高影響力的SSCI期刊文章。目前她亦為高等教育品質領域排名全球第五學者,僅次於挪威、葡萄牙、英國及荷蘭學者。除了國際期刊發表,自2016年主編 Springer 出版SCOPUS index英文高等教育系列專書“Higher Education in Asia: Quality, Excellence and Governance”。目前已出版十本以亞洲為主軸之高等教育英文專書。侯永琪也於日前接受華藝數位與學術社群平臺Impactio專訪,分析關於SDG 4優質教育與大學永續的議題。她希望能藉由這次傑出研究獎獲獎,使高等教育研究能受到國內外學界更多肯定,以能發揮臺灣高等教育的全球影響力!

教育學院教授侯永琪(左三)與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等合影。(照片來源:教育學院)

侯永琪教授出席國科會學術研究獎頒獎典禮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