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學院公告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學院公告
::: :::
日期:2023-12-15

 

「百年幼教論壇」學術研討會即將在2024年再度舉行!
本屆研討會的主題為:
幼兒教育美學觀的建構:學習空間、永續生態與倫理關懷

※研討目的:
    政大幼教所致力將研究與教育實務運用結合,培育具備文化、社區與社會能力、溝通與互動能力、反思能力的教育人員;以更「開放、多元、跨領域」的具體作法,培養學生在堅強的研究基礎上,成為具備自主、反思、具社會責任感與實踐能力的教育者。

    本所過去舉辦各種形態的學術活動,其中百年幼教論壇研討會展現本所反思社會、傳承創新幼兒教育的企圖,如2013年的主題是華人文化圈孩童圖像與教育/照顧模式的探究─與西方論述的對話、2016年的主題是童年‧媒體-數位科技時代中的孩童圖像,2017年的主題為人人都是史家-大家來說/寫/拍攝幼教的故事,以及2022年的我們走在幼兒教育的路上:政大幼教所的傳承與創新。

    延續上述基礎,本屆百年幼教論壇主題鎖定幼兒教育美學觀的探究,不論在哪個教育階段,美學一直處在邊陲的位置,特別是很多人把美學窄化成美感領域課程教學而已,美學應該是curriculum with the people 或curriculum by the people,也就是師生主體經驗在課程實踐脈絡中交錯,新舊經驗的流動中編織新的意義。為了建構幼兒教育的美學觀,我們區分成三個面向:學習空間、永續生態與倫理關懷這三個子面向。

    先就學習空間而論,美學強調培養對美的感知與鑑賞,涵蓋主觀情感、客觀評價和藝術表現,有助於個體全面發展。現今國際教育趨勢和國內現況持續關注著美感教育,教育部現推動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(108-112年),目的是透過課程改革,提升國民美感生活素養,並帶動提升校園、社區空間。反映美感教育在文化和教育領域中的重要性。這與STEAM教育對領域間的整合有所呼應,STEAM教育強調藝術和設計的重要性,將Art視為推動創造力、創新和問題解決能力的關鍵要素。隨著媒體興起、AI繪圖、NFT數位藝術作品等,這些變革對藝術的形貌進行重塑。學習空間需更重視跨域探究,整合生活和文化,培養美感素養,引導學生將美感應用於生活,回應學習需求。學習空間對幼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,環境供幼兒學習及探索,影響其心智發展與學習,學習空間與美學的關連,不僅只有物理性的空間,也包括社會與文化種種的考量。


    針對永續生態面向,:2015年聯合國宣布「2030永續發展目標」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當中包含17項核心目標,涵蓋了230項指標,指引全球共同努力、邁向永續。現時SDGs是全球為未來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標,為了在2023年達到此里程碑,教育在SDGs裡扮演重要角色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到,幼兒教育亦是SDGs其中一個重要階段。放在幼兒園的場域,不論是軟體的數位實踐創新,或是硬體的節能減碳綠建築,以及完善伙伴照顧模式都是永續生態的重要議題。幼兒教育作為啟蒙教育階段,應讓幼兒從小知道未來社會發展的面貌,讓孩子具備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,對環境保護及關注等。


    最後,針對倫理關懷,作為幼教前線者,面對幼兒、家庭及工作時都會遇到倫理及道德上進退兩難的局面,或者導致教保人員沒有顧及到行為背後可能帶給幼兒的影響。根據《幼教專業倫理守則》,說明教保工作人員工作倫理上可參考的四個核心價值為:尊重接納、公平正義、負責誠信、關懷合作。教保工作人員作為實踐倫理關懷的核心人物,除了具備關懷、信賴,尊重的情感外,培育幼兒尊重生命也是重要議題之一。而當教保人員與幼兒互動的過程中具備「倫理關懷」,二者之間便能建立信任關係,穩定教保服務品質及維護幼兒的權益。

※此次研討會型態包括:
(1)專題演講、(2)論文發表、(3)合作園所經驗交流等等型態。

時間:2024年5月17日(週五)-18日(週六)
會議地點:國立政治大學井塘樓
指導單位: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
主辦單位:國立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研究所

本次研討會以公開徵稿、邀稿同步進行,採隨到隨審制度。邀請錄取之投稿人於研討會公開發表,並邀請國內幼教專家學者擔任主持人,期望能藉由此研討會激盪出更多的對話與多元觀點。徵稿子題如下:
(1) 幼兒教育美學
(2) 幼教與學習空間
(3) 幼教與永續生態
(4) 幼教與倫理關懷
(5) 幼教經營與管理
(6) 其他幼教相關議題的討論


※徵稿重點時程:
(1)論文摘要截稿日:113年2月15日(繳交500字摘要)
(2)通知審稿結果日:113年2月23日(採隨到隨審,審查結束後立即通知)
(3)繳交全文截止日:113年5月1日為原則。(僅限論文發表場次,論文被接受之作者如願意全篇論文被收錄,請務必遵守此期限,超過期限者僅刊登摘要)

※徵稿須知:
(1)有興趣參與論文發表者將論文摘要及報名表,以附加檔案方式e-mail寄ece@nccu.edu.tw給李助教
(2)匿名方式進行審稿。

※徵稿對象:
國內、外大專院校教師、學術機構研究人員、學前教育教師及研究生。

※論文發表形式:
(1)每場論文發表時間共計100分鐘。
(2)每場預計有發表3篇論文,每一篇論文預計20分鐘的發表時間(若該場次4篇論文時,每篇論文有15分鐘的發表時間)。
(3) 每場論文發表皆有40分鐘評論時間與綜合討論。

※預期效果:
(一) 搭建學者知識分享的互動平台:讓推動幼兒教育的實務界工作者與理論界研究學者,有機會進行社群交流、觀念分享與對話辯證。
(二) 建構教育的討論平台:期望透過此次學術研討會的舉辦,使學術界、實務界各專業領域之觀點和研究彼此溝通瞭解。
(三) 培育新秀學人之多元學術涵養:經由此次的學術研討會,協助國內年輕學子、研究生、新秀學人掌握學術觀點,並和專家學者進行專業對話,培育多元的學術涵養。

事不宜遲,本所誠邀有興趣的您們投稿及參與研討會❤️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