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活動與演講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活動與演講
::: :::
日期:2021-11-17

2021年下半年後COVID-19疫情趨緩,然而過去一年多來,已對高等教育政策發展、學術研究取向、跨國教育趨勢,以及大學/城市建構關係產生極大變化與衝擊。因此本校教育學院與香港嶺南大學於11月12日聯合舉辦「第四屆政大-嶺大國際高等教育與品質研討會」,主題為「The Changing Context of Global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Post Pandemic」(後疫情時代全球高教環境之改變),討論疫情期間全球高教政策之轉變、各國高教系統針對疫情之相對因應措施、跨國合作與人才流動挑戰,以及科技運用、校園治理效能、教學品質確保等議題。

本院與該校自2018年以來,每年皆固定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,今年已邁入第四屆。本次邀請到超過15位國內外高等教育學者擔任講者,包含本院院長郭昭佑、副院長侯永琪、教授洪煌堯、教授陳揚學、教授Joshua Smith、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,以及香港教育大學、日本廣島大學、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及The British University in Dubai等機構的重要學者共同與談。本研討會吸引國內外學者專家、學生報名參與,總人數超過百名。

由於疫情關係,全球教學與國際合作方式發生不小的變化,轉以線上為主、實體為輔。線上交流雖有諸多不便,但也並非全無優點,甚至刺激學術機構發展出更進步的研究與合作模式。莫家豪老師指出由於許多國際課程皆採線上,學生不必長途跋涉、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成本遠赴他國求學,能更輕易取得許多來自各國的資源;本校博士生羽角俊之研究指出,由於疫情前的學術活動以實體為主,各國皆傾向與地緣鄰近或使用相同語言的國家或地區合作,而現今一切國際移動被迫暫停,各機構與學者反而有機會尋找距離較遠,但與自身性質或研究方向較接近的對象進行合作,進而擦出不同的火花。相較以往僅邀請本校與嶺南的學者演講,本次研討會透過主辦人累積的人脈,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,即為化危機為轉機的好例子。

由於本次研討會包含來自香港、中國、土耳其、澳洲及馬來西亞的講者,參與師生也能藉此一窺這些國家面臨疫情的教學因應方案,彼此觀摩、學習。整整一天的研討會大受好評,參與者紛紛回饋收穫滿滿,同時期待來年的政大-嶺大研討會繼續帶來更豐富、精彩的內容。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